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故事还要从身边讲起。

朋友要当妈妈了,眼见肚子越来越大,怎么生成了一个问题:自然分娩还是剖宫产?

朋友小的时候做过心脏大手术,本身又是高龄产妇,自然生产怕是身体扛不住,所以主动跟医生要求考虑剖宫产。英国医生倒也干脆,就一个字:“No”!

这要放中国的医院,高龄产妇、加上心脏病史、加上胎儿过大,您想顺产,医生估计都要苦口婆心的劝您剖了,结果在英国愣是不给做,差别这么大到底是因为什么呢?

大概说到底也就两个吧:(1)英国的病人听医生的话,中国的医生听病人的话;(2)英国医生千方百计的减少医药费,中国医生千方百计的增加医药费。

听国内产科医生常常抱怨,现在80后的产妇在产房里那简直是惨不忍睹啊。歇斯底里那是正常的:有一次一80后的产妇生到一半,觉得太疼,毅然决然的不生了……孩子爱咋地咋地,反正小姑奶奶不管了!产程到了一半产妇死活不生了,医生没辙赶紧找到家属,结果老公、爸妈挨个进手术室,轮流的说啊劝啊。结果小姑奶奶勉强同意:你把孩子塞回去,咱剖腹产!

我嘞个去!!!这出来一半还能再塞回去吗?!

想想遇到这么一位,怕是再有原则的医生也扛不住,还有什么说的啊,剖就剖呗!况且剖宫产的费用比顺产贵不少,对于一些黑心医生来讲,有钱不赚你当我hello kitty啊……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国内很多医院剖宫产手术占所有分娩的50%以上。

英国的医生就截然不同了。除了制度上要求他们尽量节省开支以外,他们对于孕妇是否可以自主选择剖宫产有自己的考量:除非有严格的手术指征(胎儿宫内窘迫、严重妊娠合并症等等),如果剖宫产并不是对产妇最好、最安全的措施,而且对婴儿也没有任何附加的好处,我干嘛要用?!

话说到这儿,不得不絮叨两句剖宫产的副作用。

无论从产程和产后而言,剖宫产比自然顺产的出血都会更多、恢复期都会更长。美丽的肚子上凭空出来一个大疤,bikini穿不了了不说,自己平时洗澡的时候看着也不爽啊。而且据说一些人在此之后每次XX的时候都会肚子疼……这我就不予评论了。

其实真正严重的后果是经过剖宫产后,切口里面的疤痕组织会导致腹腔内脏器的粘连,你可以想象有一天您不幸得了妇科肿瘤,开腹手术的时候发现肚子里面的膀胱、肠壁、卵巢、输卵管乱七八糟的黏在一起,里面乱作一团……

到时候哭的就不光光是医生了。

话题:



0

推荐

唐昆

唐昆

2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牛津大学临床医学博士在读,哈佛大学人口国际健康硕士,北京大学基础医学本科 *注:以上简历纯属唬人,如有雷同,实属巧合。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2篇
  • 文章归档
2012年 2篇